AFAA

Stay inspired, informed and in touch.

AFAA >

ZUMBA

IT'S YOUR MOVE

ZUMBA >

TWI 簡介

企業識別

TWI logo

TWI (Taiwan Wellness Innovation)台灣全人新創;提供健身教練們全方位最新的資訊與教育,並帶給所有人獲得健全安適的身、心、靈。

經營理念

TWI將做為國際健身教育平台,提供各領域健身教練最新個人、團體、特殊族群等課程。

放眼全球 立足台灣

TWI目前旗下有「AFAA」及「ZUMBA」,爾後將持續引進更多國際認證課程;亦提供更多國際共同承認學分。

社長 奧村 辰平

健身來到了嶄新的世代。不!不僅是健身而已,現在在所有領域裡新的技術和想法皆在蔓延。雖然某些事物在過去被認為是好的,但我想其價值在一段時間後將會被重新審視。然而,在根本上有益的東西仍會是好的,必需品依舊還是需要的。只是可能需要做些改變,以不同的形式來呈現。

健身教練這個職業在台灣誕生已有近40年的時光。但應該有些人對於這個職業的印象,已經隨著時代一起改變了吧。可是,我認為對健身的需求,實際上甚麼都沒有改變。當然每個時代受歡迎的計畫方案都會有所變化,不論是理論還是技術也都會被更新。可是健身教練為這個世界所創造的價值,不僅是身為向世間「傳達」最新的生理學或新方案、亦或是舞蹈和運動的人;而是要「實現」人們所追求的自然與健康還有幸福。

坦白來說,我自己是健身的門外漢。可是我一直想要保持健康且希望享受人生。世上大多數的人,是否也是跟我有著相同想法呢?對於健身沒有特別概念的人,認為健身教練他們應該要做「那些事情」才是他們的專業。

那麼,從一般民眾的觀點來思考,想從健身教練身上尋求的「那些事情」是什麼呢?

又或者是想要:

大家是怎麼認為呢?

好的健身教練應該要?

前幾天,剛好有機會與我尊敬的老師談論有關健身的話題。當時老師對我這麼說:「再這樣下去,健身教練會完全被機器給取代也說不定呢!」我絲毫無法否認。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就在幾天前,我閱讀了篇報導,其要旨是在說:「20年後世上不再會有計程車司機」就在那時,我有了這並不僅限於那些計程車司機而已的這般想法。

顧客對於健身的需求因人而異、五花八門。有些人是為了朋友、或是喜歡的教練而來健身俱樂部;也有人是以夏日海灘的初次亮相為目標,來健身俱樂部鍛鍊上臂二頭肌的。但如果能夠進一步考慮到那真正的目的的話,「要在海邊發光發熱的話,上臂二頭肌的確可以成為目光焦點,但如果能練出背肌的話就更帥了!這樣子泳衣就更能襯托出來!」就能夠提供像這樣更為豐富且打入人心的建議了。顧客健身的目的,不是為了鍛鍊上臂二頭肌,而是為了在海灘成為吸睛、受人矚目的焦點。總的來說能實現滿足顧客的要求,就是健身教練的職責與工作;而不只是將所學或最新的知識供應給顧客。實現客人們的大小健康及提供幸福,正是健身教練最重要的任務,而這些都是機械絕 對無法做到的。因為機器無法察覺到對方的心情,也無法發覺感受到那若隱若現的情感。

也許,顧客排便不順並非是運動不足的緣故,而是因為飲食習慣有偏差。如果健身教練能夠注意到,或不只是注意到,還打算努力改善的話,那不是件很棒的事情嗎?

雖然是個題外話,不過英文的「I am fit now」,如今變成了「現在,我的身體狀況很好啦」的意思。這麼一想,Fitness(健身)原本應該是有著多鍛鍊身體的意義,但是對別人說「I am fit」變得只做運動也不行。我住在澳洲時,身邊「Fat but Fit」的朋友可以說是非常地多。而且那些被說是Fit的人們,往往被看起來很健康的光環給籠罩,活蹦亂跳地生活著。

上述中提到,對我這種健身新手來說,比起能夠跳出完美舞蹈的教練,我更希望有顧慮到自己想法的健身教練來教學。如果是這樣的老師,我願意每天都上課。為什麼呢?不僅是因為其完成了我的願望,而且還能感受到對自己的愛。如果只是要完美的舞蹈,在網路上就能找得到。想得知資訊跟理論的話,看書或是查維基百科就行了。當然我不是否定最新的資訊以及舞蹈的技巧。對於職業教練來說,訊息量當然是越多越好,舞蹈也必須跳得好。若不是兼具專業,即使想要了解顧客的要求也沒有辦法。而就算能了解顧客需求,也無法幫助到他們。

重要的是人們的"pinpin"

現在每個人都擁有一台手機,但以前的手機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對吧?那麼,各位認為一天當中將手機當做行動電話使用的時間與作為取得資訊和線上聯繫的機械的時間,哪個站的比例比較長呢?當然這與每個人的狀況有關,但是比起當作電話使用的時間,單單滑手機的時間不是更長嗎?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不把手機當成是“講電話的機器”,而是把它當成“取得聯繫的機器”。在以前,“聯繫”的種類單指電話,但如今互聯網已經成為將人們想法轉化成文字與圖像的平台了。在社群網站發文、比起電話可以更輕鬆與朋友們取得聯繫。誠如各位所知,iPhone等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主流,過去相當受好評的日本式手機也已經加拉巴哥化[1]了。原因是日本的“創造更好且便宜的信號環境”的想法已經受到歐美“讓人們可以更便利、輕鬆愉快地取得聯繫”的想法影響了。

有名的「達爾文進化論」 中是否真的提到「能夠在這個世界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的物種,也不是智力最高的物種,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物種。」,對此世間有諸多說法。舉例來說,熊比狗優秀的地方有哪些?現下來說,狗比熊要來的繁榮,因此會給人較好的印象。我認為這樣的想法不僅僅是針對手機以及生物。

回到正題,各位在聽到“Wellness”這個字的時候浮現的想法是什麼?這個字有許多的定義,字典中的解釋是「無病無痛,處於健康幸福的狀態」、「更深入探討健康的定義,更廣義的健康觀」等。不僅是是簡單的健康一義,而有更廣泛的定義。簡單的去想 “pinpin”一詞在日語用來表示有元氣的狀態,我認為若是加上心情的話就是“YA!!”,而這不就是Wellness嗎?教練最終的目的就是幫助人們維持“pinpin”的狀態,並且達到“YA!!”的程度。

Taiwan Wellness Innovation今後會更加對健身教練充實必要的內涵。朝著成為能夠增加人們“pinpin”的團體邁進。

將上述的話放在心上的話,我相信各位教練也能夠更加活躍,成為被社會需要、不可或缺的存在的人。引用代表健康與幸福的“Wellness”,我將公司取名為Taiwan Wellness Innovation,這名字融入我強烈想要幫助人們實現Wellness的心情。現在社會有很多有錢卻自我了斷的人,但我沒聽過有人明明幸福卻結束生命的。將幸福還有“Wellness”直接提供給人們的教練們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你們對國家的貢獻一定是台灣第一。我有很多的夢想,其中讓我打從心底認為最棒的就是身為教練的各位能夠成為教練。也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成為貢獻Wellness的教練。

Taiwan Wellness Innovation必定會為了各位能夠更加活躍,鼎力相助,精益求精。最後,再申明本公司的理念是「Fitness讓人變幸福」。

[1] 加拉巴哥化:是日本的商業用語,指在孤立的環境(日本市場)下,獨自進行「最適化」,而喪失和區域外的互換性,面對來自外部(外國)適應性(汎用性)和生存能力(低價格)高的品種(製品‧技術),最終陷入被淘汰的危險,以進化論的加拉巴哥群島生態系作警語。

TWI 執行總監 邱顯貴

AFAA在台灣已經過近二十個年頭,培育出無數的台灣健身教練,自2016年起,成立【TWI台灣全人新創】國際健身教育平台,提供教練國際化且更廣更豐富的進修學習。

我們一直抱持著一個理念 : 「 取得證照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教練們應該用心去聆聽、觀察,把學員和客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教練】是為訓練別人學習某種技能職業,當然要「以人為本」作為學習的出發點,不應一開始就只是追隨潮流,應當不斷精實自身的實力,為自己架構好精實的骨架(知識),了解箇中精髓後,面對各式各樣新的訓練、器材就能融會貫通,時時記住身為教練基本的教學責任。